氢能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氢能动态

2014中国环保政策事件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1-06 17:04:21

  过去的2014年,环境问题成为全社会极为关注的热点,引起社会各界对环保问题的持续关注,政府出台相应的政策应对日益严峻的环境危机。

  一、环保部与31省(区、市)签署《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

  2014年1月7日,为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环境保护部与全国31个省(区、市)签署了《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明确了各地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和重点工作任务。除了明确考核PM2.5年均浓度下降指标外,目标责任书还包括《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的主要任务措施。

41.jpg

  二、历时8年的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出台

  2014年4月17日,环保部和国土资源部发布《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就历时8年进行的全国性土壤污染情况对公众披露。公报显示,全国土壤总的点位超标率为16.1%,其中耕地土壤点位超标率为19.4%,林地土壤点位超标率为10.0%。草地土壤点位超标率为10.4%。南方土壤污染重于北方;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东北老工业基地等部分区域土壤污染问题较为突出,西南、中南地区土壤重金属超标范围较大。

42.jpg

  三、新环保法颁布

  2014年4月2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以高票赞成通过了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这是环保法实施25年来的首度大修。环保法修订不仅将区域污染和流域污染,包括土壤污染等突出的环境问题纳入立法内容,另一方面最严格的执法手段和政策也用立法的形式明确。环保法修订中首次提及,面对重大的环境违法事件,地方政府分管领导、环保部门等监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将“引咎辞职”。

43.jpg

  四、《大气污染防治法》迎来大修

  2014年12月22日开幕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了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的议案。这次27年来的第三次修订,也是首次大规模修订。其中对于重点领域大气污染防治,加大了对污染的处罚力度,采取更为严厉的限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