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新闻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公司新闻

王焰新在武汉地质资源环境工业技术研究院签约活动上的致辞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5-21 10:11:55

武汉未来科技城 尊敬的唐良智市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共建武汉地质资源环境工业技术研究院签约活动。首先,我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资环工研院的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贺!

  中国地质大学以地球科学为主要特色,以建设成为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为办学目标。在长期办学实践中,我校在地质资源环境领域汇聚了一批高水平专家学者,积累了一批有产业化前景的核心技术与产品,集聚了部分一些企业资源和创业基金,也为行业培养了一批技术骨干和产业人才。近几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协同创新,围绕武汉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国家创新型城市和打造大学之城的发展目标,着力打造学校与政府、企业、资本的对接平台,具备了推动地质资源环境产业发展的人才、技术、资本、信息基础。

  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的发展历程已经反复证明,高等教育的发展和进步,绝不能脱离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绝不能闭门造车地搞经验式的教学和科研。自娱自乐、自说自话,是绝不可能建设一流大学的。2012年8月,武汉市“黄金十条”出台后,学校积极响应,及时出台了“地大版”的“黄金十条”,并结合我校在未来科技城的“资源环境科技创新基地暨新校区”建设,广泛组织调研和论证,主动向武汉市政府申请建设资环工研院,得到了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使得资环工研院的前期筹备工作得以顺利展开。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对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信任和厚爱表示衷心的感谢!

  资环工研院是由我校和武汉市人民政府联合共建的企业法人,是包含技术转移、产品中试、产业孵化、技术服务、研发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协同创新平台。我相信,中国地质大学与武汉市共建资环工研院,是互惠互利、实现共赢的大事、好事。市、校共建资环工研院,不仅对大力推进地质资源环境产业发展和武汉市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也为学校培养创新型人才、推动科技创新、加快成果转化、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提升办学水平提供了良好平台和难得的机遇。

  资环工研院承载着地大工科振兴与腾飞的梦想。学校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对资环工研院的跨越式发展、科学发展寄予厚望。希望资环工研院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充分发挥中国地质大学的学科、人才综合优势,充分开发、整合各类优势资源,选好突破口,着力破解先进地质装备、新能源、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的关键技术和工艺瓶颈,以技术兴院;希望资环工研院海纳百川、唯才是用,既要引进和培养一批掌握核心技术的高水平科技人才,又要引进和培养具有懂市场、会经营的高水平管理人才,以人才强院;希望资环工研院拓宽格局、放眼未来,学习吸纳国内外先进经验,积极探索促进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和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有效机制,为武汉资源环境产业集群的发展壮大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人才支撑,为武汉市区域经济的强势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今天市、校签署合作协议,这是资环工研院筹建工作的新里程碑。学校将坚定不移地支持资环工研院的工作,我们也相信,有各级领导的关怀和支持,有武汉市尤其是东湖高新区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和坚实的产业基础,资环工研院一定会发扬“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武汉精神和“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地大校训精神,克难奋进,在推动科技创新、实现从知识链到产业链的转化和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丰硕的成果!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