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新闻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 公司新闻

武汉市市长唐良智在资环工研院签约仪式上的讲话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6-21 10:10:48

尊敬的殷院士、郝书记、王校长、地质大学各位老师、上海浪花投资有限公司的各位高管以及在座的各位企业家:

  本来我没有准备讲话,但记春同志希望我说两句。我想啊,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创新驱动可持续发展是我们的重要策略,我们要落实科学发展观,但能不能实现科学发展观,为武汉市的经济发展提供教育的竞争力、科技创新的竞争力、产业发展的竞争力,我们要进一步探索推进科技资源的转化。因此,我们创办高新区,建立光谷。武汉已经从1984年开始建立高新区,初衷就是要解决武汉市科教资源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到今天,我们还任然继续在做。这一两年来,我们在推进各个大学在优质学科的基础上建立工业技术研究院,是我们想进一步的用新的方式更有效的来促进科教资源优质学科的转化工作。

  目前,我们与华工建立了智能装备研究院与光电研究院。跟理工大学建立了新能源汽车研究院,跟武汉大学还要建化学研究院。今天我们和地质大学建资环工研院,目的都是一个,就是要促进科技资源的有效转化。我想,在今天这样一个市场环境,我想我们大学的老师们也有这种愿望,也有这种激情,也有这种使命,来更有效的把科教资源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我和王校长、郝书记,有个很好的构想,交流过好几次,我觉得他们的想法很好,因为地质大学是武汉市的一个宝库,是全国的一个宝库,也是国际上知名的大学,我们有很好的教师,像殷院士这样的教师队伍,有很好的科研设备和技术团队。我相信我们地质大学的资环院能够真正发扬我们地质大学的攀高登峰的精神,我理解地质大学最重要的精神就是攀高登峰的精神,在全世界都是著名的,是我们的学科专业练就了我们大学师生这种攀高登峰的精神,融到我们的骨子里,已经变成了我们地大师生的精神基因。我们建立这样的研究院,也需要这种精神,真正以大学的教学、科研的这种基础,按照市场主导的原则,来推进企业运作的方式,来促进我们成果的转化,来形成生产力,形成我们的工业产品,形成我们的工业技术。

  我们这所研究院究竟是办成什么样的形式,我想我们在深圳,看到经贸大学深圳院,他们叫四不像,不像大学,不像企业、不像研究院,也不像公司,都不像,但它们成长的很好,发展的非常好,孵化出了一批又一批成果,转化一批又一批成果,投资了一个又一个项目,成长了一个又一个企业。我说我们也不固定,我们需要这个研究院办成什么样的性质?没有性质!发展了就是你最好的性质,就是你最好的模式!先给它定性没有道理,我相信我们的老师,相信我们的浪花投资有限公司,我们和企业地质界,一定能建立一种新的模式。我们需要探索,我们建立智能装备研究院也好、新能源汽车研究院也好,包括资环工研院也好,包括下半年与武汉大学建的化学研究院也好,只要有一条,不要把它办成大学,不要办成传统的事业单位、研究机构就可以了,其他的都可以,其他的都可以尝试,这是需要探索的,需要有创新精神,所以,我们地大攀高登峰的精神,是可以解决这个问题的。

  我们希望我们的资环院在转化科技教育资源为现实的生产力方面,创造新的模式,创造新的奇迹。这也是对我们光谷这么多年的建设,一种重要的探索,我经常讲的一个观点,我们也经常去硅谷,光谷就是要办的像硅谷一样,那光谷就成功了,硅谷还没有我们这么多大学,没有我们这么好的自然资源,我们常年青山绿水,他们那半年不下雨,他们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不管是时间节点发展到什么年代,不管是技术更新到什么样的程度,换个什么行业,你是硅谷也好,还是生物谷也好,不管你技术怎么转换,但硅谷这个地方,最重要的是最好的技术、最新的产品、最新的企业总是诞生在这个地方。我们可以研究一下,这几十年来的规律,你怎么变都是他那个地方在变,这就是硅谷的奥秘,所以,我们办光谷,要办成什么样子,就是要办成硅谷那个样子,我们当年为什么把这个地方叫光谷,为什么也叫谷,就是瞄准硅谷来做的,这也是一种学习的态度。所以我想,我们做这些事情都是制度的探索、机制的创新、文化的探索与创新。形成文化创新的氛围,真正形成这样一个谷,它的体制机制、文化的氛围,就不断的推进我们科技人员要去创新,我们这些投资者要去投资,投资与科技结合起来就能产生丰厚的成果,产生我们意想不到的结果,现实生产力,所以我经常给开发区的同志们讲,开发区的工作,除了要解决外围的环境,硬件条件以外,你就是要怎么把有钱人和有脑袋的人结合在一起,你就成功了,经济的脑袋、科技的脑袋结合在一起,把他变成一个脑袋,你这个事情就成功了,我们的目的就达到了。科技成果转化成生产力也就自然实现,丰富的科技资源转化成现实生产力的重要支撑也就实现了,我们想要不管是在年代发展到什么时候,我们这里一定会诞生最新的成果,最新的企业,最新的产品,我们的目标就实现了,那我们的中国梦,中国综合竞争力的增强,国际竞争力的增强,我们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所有这一系列的目标都会实现。

  所以我最后讲这些,还是希望我们资环院发扬我们地大攀高登峰的这种精神,进行体制机制的创新,来促进我们科技资源转化成现实生产力,来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也更希望我们地大的老师、学生,有更多的成长为院士以外,更多的成长为现代的企业家。 谢谢大家!